close

這幾年在工作環境上,很容易遇到90年代的小朋友

之前有一份工作也是遇到,覺得相當做自己

90年代涵蓋很多人,並不是每個都不好

還是有同事非常積極向上,發現這真的是對於工作態度上的認知還有對自己的要求

有個90年代小朋友,大學就開始參加讀書會,第一份工作也是震撼教育,所以完全可以融入職場

但真的遇到一些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好像把工作當學校一樣無要無緊

週末跟朋友吃飯,也提到了他跟朋友合開餐廳的狀況

裡頭也有個90後的,生活白痴,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沒有邏輯

這個人和我遇到的人有一個相似的點:都認為自己是對的

有些時候經驗是要去累積的,可能在專業問題上不了解

但是對於一些人情世故或者是應退進退,有時候不是沒有經驗,是白目

說話很直似乎有時候是:我很真誠啊~

也要看場合跟看跟誰說吧...

另一個共通點:理由很多

一件事情沒好做好,可以接受做了但沒做好,不能接受沒做還理由一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的小孩都備受寵愛

當自己犯錯時不願意承認,反而會覺得:你為何要這麼生氣,事情有這麼嚴重嗎?

這真的讓我太驚訝了!

之前有和一位同事聊到,像這樣的人出現在公司,對他們來說是好還是不好

我一開始覺得:他們能這麼幸運的先遇到我們,我覺得對他們來說很好

我同事說:我覺得不好,因為公司比較沒有上下皆層及過多要求,他們以後去會很慘

我其實也知道他們以後出去會很慘,但要不慘的話其實改變自己很快

要慘不慘都是自己決定的,不管在哪一間公司依訂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只是要擺爛,還是要積極,up to yourself

只能說遇到貴人啦~沒有立刻被處置

 

 

另一方面來說,身為主管該怎麼帶領這群人

因為這群人恐怕會越來越多

所以領導也需要隨時改變風格

我曾經認為,是不是我不夠嚴格才會導致這樣的工作態度

所以擺起臉色,一直丟東西出來,逼著Team Member做事

但發現一陣子過後,我自己也變得很不開心,因為擺起臉色其實會影響自己的心情

我一直丟東西但還是沒做好,搞得烏煙瘴氣

有一天突然轉念,有個朋友告訴我:對方應該要很開心,因為我的主管因為我的事情這麼用心還生氣

聽起來,還真不知道是褒還是貶,重點是,下屬應該覺得機車大於開心吧

所以自己也調整了作法,調整心情

還是用和顏悅色以及慢慢教的方式,並且尋找他做得好的地方,讓他繼續做

找到一個溝通的方法及平衡點,雖然我現在依舊在嘗試

希望不要走到真的請人走的結果

但至少雙方看起來都有在努力,就值得欣慰了

 

 

真的要奉勸要進入職場的新鮮人

請先準備好自己的心情以及工作態度,再進入職場

即使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或者能做什麼,也讓大家看得出來你有在努力

書讀得多不代表你有多強,書讀得少也不代表你在職場上不會有好表現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應該是有科學根據的

共勉之.

arrow
arrow

    laiJ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