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的暑假前

因為公司動盪及環境關係,公司給了我非自願離職單

於是開啟了我人生第一次領取失業補助之路

因為是第一次,所以還是先請google大神出馬

到底領取失業補助的流程是什麼

再來我就問了有領過的朋友的經驗談

聽起來不難!就開啟我領取失業補助之路

 

首先,什麼樣的人可以領取失業補助

一定要有“非自願離職單”

非自願離職單其實沒有一定的規格

但上面一定要有你服務的公司“公司章”

通常上面還會寫你的離職日,離職日代表的就是你的勞保移出的時間

這兩個元素一定要有

因為領取失業補助的要素就是已經沒有保勞保以及有非自願離職單

至於領取的補助款,基本上是公司幫你投保的金額六成

不會是你領的薪水金額,是“投保金額”哦 !

領取時間是六個月

再來,就是找一間離你家最近的就業服務站(以下簡稱就業站)

為什麼要離家最近的,因為每個月都要去報到,找個近的比較不會懶得去

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就業站作業方式會有點不同

所以最好是選好離手,還可以跟就業服務員做朋友

 

去就業站要帶著:非自願離職單/身分證/本人存款簿影本(補助款撥入的戶頭)

而我一開始是去西門就業站,因為那陣子同時也會去看中醫,中醫剛好在西門,就選擇了西門就業站

在去以前我就有聽說,就業站通常人都很多(不知道是不是不景氣的關係)

所以早一點去拿號碼牌最好

我就起了個大早去西門就業站拿號碼牌

一進去就會有志工問你要辦什麼業務,所以不用太擔心去那邊不知道該怎麼做

一開始就是會先填寫一個表格,主要就是寫一些工作相關事項

譬如專精哪一方面,工作地區...等

填完之後會請你去一台機器前面點工作,並且列印下來

點工作的意思是,就業站有和一些企業做工作媒合

所以裡面有一些工作你可以挑選(篩選要放寬一點不然會覺得工作很少)

之後就等待叫號,就業站的人會跟你說一些事情,

結束後的20天內要回去一次,之後就是每個月回去報到

每個月回去報到的原因是就業站必須了解你找工作的狀態

所以每一次的報到都會帶著三個工作投遞紀錄

 

分享個人經驗,因為之後好像西門就業站人太多,所以我就轉去板橋就業站

但是,新北市的就業站有一些必須先預約

好處就是你不用在那邊空等,時間到了過去等一下下就好了

但感覺是台北市跟新北市不同制度,所以去了板橋就業站的時候感覺好像都重頭來了

資料是不用重填,但會給你另一本領取失業補助須知手冊

其實這幾次去只有第一次最麻煩,之後都還好

不過只要你開始申請失業補助後超過三個月沒有工作,就必須要去上課

畢竟就業站的宗旨就是希望你能順利就業,所以會提供蠻多資源的

只是看你會不會善用(好像還有一些免費課程可以報名)

 

因為我其實在申請失業補助領了三個月後就找到工作了

所以有沒領完的失業補助

不過,千萬不要覺得這樣很浪費

因為如果沒領完提早就業,會給你一筆提早就業金

金額是沒有領完的失業補助50%

意思是說 如果你一個月失業補助領兩萬,你還有三個月沒領完,你就業後就可以再領$30,000

領取資格是:公司連續投保滿三個月,即可申請提早就業金

而且只要填寫表格,郵寄到勞工局,一個半月左右前就下來囉

在這方面就突然覺得政府還蠻好的

另外,在領失業補助的時候因為沒有健保,可以至區公所加保健保哦

(這個也是就業站告訴我的資訊)

 

以前會覺得領取失業補助好像很不光榮

可是現在被資遣的原因太多太多

以前的人會覺得是你能力不夠被資遣

但現在環境不好/公司經營不善......太多原因了

只要你有能力,不要害怕外界眼光

而且政府有這樣的資源,一定要好好善用不要浪費你自己的權益

最後要提醒大家:我上面分享的都是第一次領失業補助的內容

第二次領可能規範就會不太一樣(包含領取時間和金額)

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laiJ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