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在準備一些婚禮相關事項,

看到很多新娘前輩說,淘寶很好買!

不管是喜帖,婚禮小物,拍照道具等,都相當適合在淘寶上採購

一開始我想去淘寶其實是因為我們要自己拍婚紗,

為了怕大家來婚宴時沒婚紗照可以看,還是會拍“認真”的照片分享給大家

因為不會租婚紗,所以希望用拍照道具來豐富照片,

不二選擇就是淘寶啦!

 

其實我在淘寶選了拍照小物還有一些婚禮相關商品也不多

但這篇主要不是要分享我買了什麼!是要告訴大家我在淘寶滿臉問號的事情~

我之前有買過淘寶的經驗,但大概是五年前吧很~久以前

中國的電商變動很快,像現在大部分都是國內包郵,付款和運流也跟以前大不相同

在選購商品上其實都沒什麼大問題,我就是在付款和物流這塊有點不懂

而且!為何我遇到的情況和網友們都不一樣!!

 

 

好的,我先來跟大家分享我遇到的問題

1. 只能去支付寶付款沒有出現其他方式?

2. 選了集運後我要怎麼付物流費?

 

 

我是下載了淘寶lite

因為我只要在淘寶的手機網頁看到最後都會被導到淘寶的APP

用手機下載一開始會有十元的扣打可以使用,

如果用電腦下單建議可以用Shopback賺回饋

>>Shopback註冊會員

>>Shopback淘寶網址

(只有使用「現金回饋小幫手」搜尋到的商品,才能獲得淘寶購物獎勵金

 

但是!我覺得淘寶Lite有時候會有問題~

有很多功能感覺還是是用電腦版比較沒問題(或者是我不是很會操作淘寶APP...)

我用淘寶Lite選好所有商品後,我是選擇合併付款

點選合併付款後他會出現你的結帳金額,並且顯示"如第一次購買須先至玉山銀行認證身分"

第一,我其實有買過淘寶商品

第二,我問了我朋友他們有沒有遇到過這狀況他們說沒有!

淘寶身分認證.jpg

我覺得很奇怪,打去玉山銀行問了一下:

我問了玉山銀行客服人員,為什麼需要做這段事情

客服人員回應,這段其實只是要跟市公所還是哪個可以連線身分證是否為真的單位,驗證確實有此人購買,資料不會是在淘寶那邊

因為其實也不用上傳身分證,我也比較安心

查了一下網路,似乎是因為淘寶那邊有個政策是"實名制",才會多了這道手續

如果你是選擇信用卡刷卡是不需要做玉山的實名身份驗證哦!

 

主要身份認證流程為:核對身份(包含個人資料等)>手機認證 >填寫會員代碼及帳密 >設定支付密碼
需要身份認證的支付方式:支付寶,ATM轉帳,超商付款
不需要身份認證的支付方式:信用卡刷卡

我其實還是有點害怕中國的一些資安問題,所以我都是用超商付款(需付給超商手續費15元)
超商付款和ATM我記得是1%手續費,信用卡手續費3%!

 

全家.png
回到我原先第一個問題:1. 只能去支付寶付款沒有出現其他方式?
我當初把訂單放入購物車合併付款後,剛開始他直接把我導入支付寶,但我實在忘記我的支付寶支付密碼
看網路上說還有其他方式,但我看手機APP裡都沒有讓我有選擇
不過,神奇的是,我隔天早上再去合併付款,手機APP就出現其他付款方式了!!

因為我想選擇超商付款,所以我去認證完身份後就順利有付款代碼啦~
 

要提醒一下大家,淘寶有一些購物流程和台灣有點不太一樣,
我跟某一間商家有問了包郵,因為頁面上寫有包郵但我結帳後沒有包郵
立刻在線上詢問店家,店家請我先下完訂單後他再幫我改訂單
當時我想說,我點“確認購買”後不是就會要付款嗎要怎麼幫我改訂單
但因為店家一直跟我說先下訂才能改,我就硬著頭皮先點了確認購買
結果會先到“已購買的寶貝”,店家改完金額後再一起合併結帳
在你確認購買後,在“已購買的寶貝”裡開始倒數失效時間(我記得是會存在兩天),超過兩天訂單就會失效
而如果確認要付款,付款期限大部分都是一天內

 

成功去超商付完款後,我第二問題就浮現了:
2. 選了集運後我要怎麼付物流費?

一開始只付了商品價格,而跨境運費怎麼付款呢?
要把商品從中國運到台灣,你可以選擇直送或者是集運
大部分的人會選擇集運,因為這樣跨境物流費便宜很多
集運的跨境物流費一公斤通常是落在15元人民幣,直送就會貴許多,而且似乎是一個包裹一個包裹寄來(?)
淘寶集運專區.jpg

購買訂單時就可以先選你要用什麼運送方式,都會需要先填寫完收貨地址後才能選運送方式
付款完成後,各店家就會把商品一併先送到集運商,由集運商統一做跨境物流
就可以到“我的淘寶”有個“跨境物流助手”,就會有上面的畫面
點“待集運”,就會發現你付款的商品狀況

淘寶集運列表 (3).jpg

會有等待包裹簽收,商品入庫以及公斤數顯現,
等到倉庫入庫後就會有公斤數出現,所有商品都入庫完就可以合併計算運費
當然你可以挑選幾個商品為一組出貨,但我是一起結算運費,超級幸運的1.99公斤!
就會以兩公斤來計算,運費大概25人民幣
點選“運費結算”後,他會讓你選擇要用什麼方式收貨

運送方式.png

在選擇“超商取貨”後,會讓你選擇要在哪個超商取貨
此時此刻我的問題又來了!為何沒有我要的超商!!
有鑒於之前的經驗,我就想說好啊那我來去電腦版看看有無可以選,
果真,在電腦版就沒有問題了~實在太神奇了!!
選完取貨方式後,就會讓你選付運費的方式,我還是選了超商付款,一樣要在24小時內完成

總之,折騰我三天的淘寶Lite APP初體驗完成
如果大家要買淘寶我覺得還是用電腦版比較好操作
可以先在手機APP把商品加入購物車,再去電腦版完成付款和物流的集運等等
但如果你已經是老手,其實用手機APP是方便很多~

希望大家買淘寶都很順利,因為淘寶真的好便宜啊~

 

arrow
arrow

    laiJ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