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不只來給台灣對運動的熱情

還有對運動員的欽佩與支持

對我來說真的學到了一些知識

從我們的第一面金牌-舉重

到最後一個項目:羽球

其實都從這次世大運的每一位運動員或者是體育主播都學到了好多

這邊就一一分享給大家~

 

舉重

這次是我第一次好好的看完舉重,因為有我們的中華健兒參賽

項目分成抓舉和挺舉,

抓舉和挺舉的規則不一樣,這裡就不多加說明

但怎麼樣才算舉重成功?

抓舉和挺舉都有三次機會,每一次的舉重成功,下一次的重量可以再往上加

舉起來是否成功是以裁判為主,不成功的原因可能為舉起來時手沒有伸直或者是腳步有移動

感覺裁判的標準是,舉起來時是否可掌控啞鈴(而不是被掌控)

最後的成績為抓舉最佳成績+挺舉最佳成績

記得之前有看過“舉重妖精金福珠”,那次大概是我第一次“接觸”舉重

舉重其實對運動員的膝蓋超級傷,真的很欽佩他們

 

網球

網球之前是在鄉下時一群男人在看費爸,

那時候其實都不知道網球規則是什麼,計分只停留在15/30/40電動的那種(小時候太愛玩電動)

一直聽到他們講S球,想說到底什麼是S球,而且S球出現大家都會喝采

查了一下原來是“Ace球”

其實我查了一下Ace球的定義

我理解的是發球者發過來對方的場區時不在對方可接球的範圍

接不到的原因有可能是腳步來不及移動,或者是落點太快(?)

另外還有一個名詞“破發”,那時候也一直聽到那些男人們說要被破發了!

到底什麼是破發?

網球其實發球是一局一局輪流發球

接發球的人有一點點是待宰羔羊的概念(有點誇張)

很強勁的發球過來,接球的只能顧著接很難有策略性地回球

所以當你贏得了對手發球的局數,就被叫做破發

另外,因為網球有分局/盤之分

所以有一些英文名稱

break point/game point/set point/match point

通常出現這些文字的時間點是“再一球就會拿下這一局或是這一盤”

break point 破發局發再一球拿下一局的(非發球方)

game point 一局的結束(不是該盤的最後一局哦,大部分前四局只要不是破發都是game point)

set point 該盤最後一分(就贏得該盤獲勝)

match point  整場的最後一分(即可獲得勝利)

其實match point在很多地方都會用到,譬如桌球,排球 都會看到這個詞

通常看到這個詞全場都會開始情緒暴動(因為太開心)

那時候研究這些point其實會不懂,看了比賽實際比照才會比較了解~

 

桌球

桌球我是看到一些有趣的部分

桌球有固定的擦汗時間,六的倍數分數總和才可以下場擦汗

雙打的時候其實會需要雙方的默契

在要發球時都會給對方一個暗示

似乎是用手指頭和方向代表你回打的球會用哪種球

桌球其實前陣子有在打,才剛學會殺球而已吧哈哈

之前桌球打得綁手綁腳不會流汗,最近好像打桌球才有運動到的感覺

但其實桌球還有很多種球路,都不好打

我還是幼幼班......

 

其實還有跳水,標槍,滑輪,跨欄

滑輪的接力賽我也覺得很有趣

是推著前面的往前,很趣味

總之,謝謝世大運帶給我好多運動知識~~

 

arrow
arrow

    laiJ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