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破題~婚後想要小孩努力個一年還沒有消息,很建議大家可以先做輸卵管檢查

已經有很多朋友跟我說做完好像似乎比較容易受孕,但也不清楚是不是心理因素

我自己到現在這年紀才去做其實有一點點後悔,如果可以會希望能早一點去檢查

希望可以早點排除有可能造成不孕的原因,積極努力看看,還是沒有就也沒辦法了

這篇文長少圖,都是經驗分享,想分享給跟我一樣婦科不好一直胡思亂想到底哪裡有問題

也想要有個孩子的女性朋友們~

----------------------------------------------切入主題---------------------------------------------

結婚三年,真正積極努力大概是一年半到兩年

說到要多積極努力,大概就是每個月都有大概排卵期做功課吧

然後近一年有用排卵試紙,近半年有在量基礎體溫

每個月做完功課開始期待這個月月經應該可能不會來,但每個月都來了

就在這無限循環中到了高齡產婦的年紀,如果想要孩子應該要開始積極了吧

所以今年就想好吧,就去醫院先做檢查開始,檢查有問題看哪裡可以調整,沒問題就再努力看看

其實最害怕的檢查就是輸卵管攝影,網路上太多女生說超級痛,出來會腿軟之類的

不然其實就是抽血照超音波沒什麼好害怕的~

所以一開始我不害怕的檢查:超音波(之前巧囊很常做但其實依舊不是很喜歡)、抽血就這樣過去了

超音波看起來是有一顆3公分左右的肌瘤,但醫生覺得那個位置應該不影響懷孕

抽血我總共抽了六個項目,包含FSH、LH、 TSH 、Testosterone、prolactin、 CA-125

而且都是在月經第三天(濾泡期)去抽來檢驗的

2019年我有在別間醫院驗過AMH,這次就沒有驗這個了

這些抽血項目正常值(以不孕症值為主)與說明花了些時間整理,讓大家可以好理解:

FSH(基礎濾泡刺激素) :正常值 3.5-12.5 mIU/ml
AMH(抗穆勒氏管激素):40歲以內通常落在2〜4 μg/l
LH(黃體刺激素):正常值 2.4-12.6 mIU/ml
TSH(甲狀腺刺激激素):正常值0.4-5.5 μIU/mL
Testosterone(睪固酮):正常值 14-76 ng/dl
prolactin(泌乳激素):未懷孕女性小於26 mIU/ml
CA-125(卵巢癌指數) :經期65 U/ml以內、非經期35 U/ml以內

以上正常數值僅供參考,我也是看了很多個網站整理的,因為不同醫院其實數值的判斷會有點不同

另外看報告的時候,要記得看單位,我就有一個項目以為超標但其實是換算單位不一樣,不要自己嚇自己

-------------------------------------------------------------------------------------------------------------

接著就是這些檢查項目代表的意思,我是找我理解的分享,可能不是很正確還是問醫生會最準

FSH(基礎濾泡刺激素)和AMH(抗穆勒氏管激素)這兩個項目通常是一組,一個是看卵子數量一個是看庫存

網路上說這個跟做試管取卵會有很大的關係,像是一次可以AMH像是取卵的數量,FSH我自己是覺得應該是後續卵的產能

不過這兩個檢驗都是為了看卵巢功能是否有早衰的現象,通常40歲以後會差很多

FSH數值越高代表卵巢功能越差,而AMH小於1代表卵子數較少了

但以上兩種數值都不代表卵子品質,都只是數量,品質好不好大部分就是取決於保養跟年紀囉!

LH(黃體刺激素)是促進排卵的激素,這個數值較高的可能跟多囊性卵巢有醫點點關係

TSH(甲狀腺刺激激素)主要是測甲狀腺功能,因為低下或亢進都有可能影響排卵或受孕

Testosterone(睪固酮)跟雄性素有關,主要會影響卵巢和排卵

prolactin(泌乳激素)跟排卵有關,太高會抑制排卵

CA-125(卵巢癌指數) 就是看子宮及卵巢是否有異常,先前我巧克力囊腫破掉時這個數值就飆高

以上的數值如果有異常就需要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輸卵管攝影------------------------------------------------------

檢查注意事項.jpg

輸卵管攝影是要等月經乾淨後才去,我自己的乾淨天數是8-10天,上方是檢查說明

所以我預約了第10天去做檢查,看到很多網路上分享我真的是嚇到我會做惡夢

其實去年就有想說要不要去做,但真的沒有勇氣

今年下定決心真的是因為年紀還有身邊有些朋友積極努力,想說我好像應該也要盡力一波

而說服自己去做輸卵管攝影是我一直告訴自己:如果這一點檢查的痛都撐不了我還想生什麼小孩

掛號檢查後,就說好,就做輸卵管檢查!

到了當天工作就直接請假了,早上我讓自己不要多想的洗洗衣服曬曬衣服

11點去醫院報到,先去批價後再回來換衣服然後到X光室

一樣是需要換衣服的,內衣可以穿內褲就是脫掉,然後平躺在X光檯上

檢驗人員開始幫我喬姿勢、躺枕頭、蓋棉被、還幫我護住脖子還有胸部讓它們少一點X光的輻射

然後會先照第一張X光片,接著就是腳開開的等醫生來了..........

--------------------------------------------輸卵管攝影準備開始---------------------------------------------

醫師和另一個護理師來了後,就開始做準備工作

包含準備器具,告訴我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跟我說照X光的時候千萬不要把手放在肚子上

然後還說,網路上都把輸卵管攝影說的太恐怖,真的不要害怕放輕鬆就好,只會有一點點不舒服

於是就開始了,有個護理師就一直站在我身邊關心我的狀況,算是我的心靈支柱

一開始會先消毒陰道口,還有鴨嘴也會都抹上優碘,先用鴨嘴撐開陰道口

))))))此時此刻醫生一直說不要夾我這樣我沒辦法看到子宮頸,可是我真的無法放鬆阿~~~~

於是我一直吐氣讓自己放鬆,我覺得放鴨嘴撐開真的是我的罩門,一直以來看婦科都是覺得不蘇胡

接下來護理師跟我說,會有一點氣體灌進去像灌氣球一樣,因為要撐開裡頭,然後會有想要大便的感覺

))))))這段其實我有點模糊,因為被鴨嘴撐的無法思考,然後忘記為何要灌氣體然後要撐開哪,我記憶模糊

確實這段時間我有想大便的感覺,護理師真的說的太精準了

接著就是把一個細長的管子放進去,那個管子應該是注射顯影劑用的(這時候鴨嘴好像就拿出來了)

有可能剛剛氣體撐開是為了要放管子進去,放管子的感覺倒是比較無感

重頭戲來了,就是許多前輩說最不舒服的時候:注射顯影劑!!!!

此時此刻護理師就說話了:現在要注射顯影劑了,會比較不舒服,忍耐一下放輕鬆,很快就好了

))))))一開始注射時會有一種痠感,就是那種肌肉痠痛的感覺,然後會越來越強烈,可是是還可以忍受的痠痛

注射完第一次,先照一個X光,照完我聽到醫生說,左邊好像沒有通,所以又再多打一點進去

))))))這一次的感覺就比較強烈一點,一打進去就有感,會有一陣較強烈的痠痛,但一下子就過了

然後又再拍了一張X光,照完醫生他們看通了,然後就說,結束囉~~~

))))))補充一下,照X光哦時後檢驗師都有請我憋氣,然後再拍

醫生就開始回頭看之前的抽血數值跟先生的精蟲檢查,說都一切正常

下一次月經週期第五天來掛號,然後拿排卵藥吃吃看,努力看看,醫師和護理師就離開了

檢驗師告訴我先休息20分鐘要再拍一張,這時候檢驗師很貼心還拿了熱水袋幫我熱敷

此時隊友就有拿椅子進來陪我說說話,當時他有拿手機,我就拍了檢查時看到的視線

檢查X ray.jpg

就是看到一台小小的機器對著我的腹部還有天花板這樣

拍完最後一張後,就開始把衛生棉準備好,擦拭一下妹妹,然後就可以離開了

---------------------------------------------檢查完的感受---------------------------------------------

其實檢查的不適感不會像一些網友前輩分享的太可怕,檢察完下來我也不會覺得太不舒服或癱軟

但我覺得還是需要有個人陪著一起去檢查,因為檢查的過程真的不是像抽血這麼簡單而已

離開醫院也是作機車離開,然後到家後清洗一下,出去吃飯,回家休息

不過檢查後有個部分我比較不行,跟之前巧克力囊腫術後一樣,會有脹氣感

脹氣感反而讓我會有脹脹悶痛的感覺,所以就多休息多排氣會好一點

而檢查完上廁所也會有一些液體流出的感覺,會稍微有一點點血這樣

但我沒有塞紗布之類的過程,就是回家多休息應該就會好了~

以上就是分享給大家,希望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不要害怕,過程大概15分鐘左右一下子就好了

各位女性朋友加油~~~~~

-------------------------------------------------後續補充----------------------------------------------

帶衛生棉的原因其實是在檢查完還是會有優碘或者是顯影機在妹妹附近

甚至優碘可能會流出來會黏黏的,或者是檢查完後會稍微有些出血

如果在醫院沒有擦拭乾淨很容易流在褲子上,所以要拿衛生棉墊著比較乾爽

另外,建議大家檢查前後都不要吃太多東西,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

我發現檢查完後我自己脹氣會蠻嚴重的,很建議大家檢查完趕快回家躺著休息,如果能睡一下會更好

檢查當天我大概是到晚上八點左右才好一點,充分休息真的很重要

檢查完後的分泌物會比較多,有點像月經週期後幾天的感覺,我自己是大概2-3天分泌物就比較少了

不過大家體質都不一樣,所以就是分享給各位做參考囉~~~~

 

arrow
arrow

    laiJ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