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身體不開心/醫師好辣 這兩個好像自從我開刀後就會開始看的節目

之前侯昌明也有主持一個“請你跟我這樣過”,但不知道為什麼收掉了

也因為這些節目大概知道婦產科一些有名的醫生

像是陳保仁/鄭醫師/詹醫師

之前我開刀的那位女醫師郭醫師也有上過,可能是因為他小孩剛出生比較不會出現在螢光幕前

不過跟他同為美人魚診所的另一位楊醫師前陣子就很常出現(但剛剛看發現她不在美人魚服務了!)

通常這些節目只要有談論到女性婦科或者是腸胃的主題,我都會收看~

昨天別讓身體不開心的主題是女性隱形殺手-卵巢癌

想要給各位姐妹一些概念分享

 

其實我在還沒有得到巧克力囊腫前,真的沒有在看這些相關知識

只知道姊姊他們都有肌瘤,但並沒有很深入去了解

從知道有巧克力囊腫後,好像是從那天開始狂吸收相關知識

之前好像有一點點無知,或是有點不好意思去了解

開完刀後覺得免疫力好像開始下降,好像全身都不對勁一樣

無論是陰道發炎或者是其他腸胃或者是哪裡好像怪怪的,

突然覺得那些電視上講的疾病有可能隨時都出現在自己身上,

就像有時候會跟朋友聊:現在這社會誰先死掉都不知道

我也是屬於蠻神經質的人,有時候其實是自己嚇自己

不過多一點知識也好啦~

回到主題,哪一種人會比較有可能得到卵巢癌呢

有一個觀念是,很多婦科疾病都是跟卵巢或子宮相關

卵巢和子宮其實每個月都在工作>>經期來時

所以,讓他們一直在工作的時期下其實很容易發生婦科疾病

初經早,停經晚 >這一類型的都會出現在常見婦科疾病

由此得知,如果你沒有月經的情況下異常出血,通常都一定要去檢查

(因為沒有在工作了怎麼還會出血呢?)

再換句話說,如果你有肌瘤和巧克力囊腫,其實很多醫生都會建議你趕快懷孕

不嚴重不需要開刀的就是快懷孕,開完刀的還是要快懷孕

懷孕可以讓卵巢不排卵子宮不用工作,如果加上哺乳月經也不會來

自然可以讓整個子宮環境比較不這麼糟

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一直在使用不休息一定會磨損

身體的臟器也是一樣囉!

 

昨天還有提到一個是:常常吃雞排+珍珠奶茶的人

針對這一點其實我覺得只要不是每天都吃,可能不會有太大問題

畢竟現在太多那種養生的人也會得癌,現在的環境就是比較不單純...

我認為可能是常吃雞排配珍奶的人可能平常的生活型態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譬如可能常熬夜,或者是三餐不固定

所以才會是高危險群之一吧!

 

卵巢癌最常見的症狀是腹水

通常只要在你正常吃的情況下肚子突然變大都會是有問題

在醫師的臨床上看到的都是在超音波下看到腹水,再去電腦斷層有些就是發現卵巢有腫瘤

當然腹水也有可能是其他問題啦像是肝癌也有可能

確診為卵巢癌的人比例上比較多有腹水情形

而卵巢癌其實沒什麼症狀,通常有症狀時都比較嚴重了

譬如“便秘”,醫師說便秘不一定是卵巢癌,但是卵巢癌有可能都會有便秘

因為長出去壓迫到腸子就會便秘,往前長就是壓迫到膀胱,表現就是頻尿

昨天其實我釐清了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的區別

良性腫瘤通常只會長在一個地方

但是惡性腫瘤通常會擴散都其他地方(轉移的概念)

通常割除或者是切片後都會拿去化驗,良性和惡性表現方式就是剛剛所說的

也是學到一課,因為我以為就是檢驗出來的結果

在表現上可能就是一個要一直持續治療,對我來說就是會危害到性命的

原來可以用會“轉移”的方式來想

 

婦科疾病其實表現上通常都是看看分泌物顏色,或者是經期來的表現

腹部真的是女性很重要的一環

可能會孕育生命,也有可能會讓自己的生命結束...

好極端啊...

最後推薦大家幾本婦產科醫師出的書籍

陳保仁-姊妹的五十道陰影 (2017.08出版)

郭安妮-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 (2017.06出版)

郭安妮-孕律 (2015.06出版)

鄭丞傑-你不能不知的子宮健康  (2015.02出版)

鄢源貴-女人一定要懂的八堂健康課  (2007.02出版)

 

上面的陳保仁醫師和鄭丞傑醫師很常上節目,講出來的話都很有道理(也很幽默)

書籍嘔心瀝血之作也是滿滿知識

郭安妮其實就是開刀的醫師,

還記得那時候我開完到去回診,發現他肚子一天一天大起來

原來就是懷孕了!所以孕期的書應該很棒!

最後一位鄢醫師,其實是我那時候要開刀時有想要給他開

聽說技術非常好,但我因為太臨時了其實都跟他排好刀但我就突然巧克力囊腫破掉緊急開刀

這位醫師在網路上看到他好像有時候跟病人如果感覺不錯

就會送一本他自己的書

他還有自己見部落格哦,裡面都是有關巧克力囊腫的各種知識

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自己搜尋看看哦!

 

arrow
arrow

    laiJ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