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次去產檢都會做的檢查,除了超音波看看寶寶的狀況外,

還會驗尿來做蛋白質定性檢查以及糖定性檢查,

除此之外,不同時期還會有其他檢查,像是血型或愛滋等血液檢查

或是喝糖水的糖尿妊娠檢查...等,這些都是無需自費由健保給付

 

自費的項目我記得在第八週就會告訴你有哪些

首先要先決定的應該是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主要是看媽媽會不會有妊娠高血壓,會危及到媽媽的安全

如果早期發現可以吃藥控制

我們家爸爸那邊有高血壓病史,加上高齡產婦,所以有做這項檢查

除了要量四次血壓外,還要抽血檢驗,費用$2,500(不同診所醫院不確定費用是否一致,僅分享個人花費)

接下來還會有可以選擇脊椎型肌肉萎縮症($1,500)還有X染色體脆折症($4,000)

這兩項項目也是抽血做檢查,但這部分我就沒有做了,

原因是因為我和我先生家族都沒有這兩種病史,加上X染色體如果媽媽有,爸爸就也要驗,

但爸爸如果沒有,小孩可能還是有機會有,就是有一種驗了好像也不知道最終結果的感覺

我記得醫生還有說要看小孩會是顯性還隱性,感覺充滿了不確定,所以最後沒有加做這個項目

 

再來就是羊膜穿刺或者是非侵入性的NIPT,都是做胎兒染色體檢查

除了唐氏症外,還可以檢驗出染色體異常可能會導致的疾病等等

如果不是高齡產婦,好像可以做頸部透明帶看看是否有可能為唐氏症寶寶

如果頸部透明帶有異常,才需要進一步做羊膜穿刺

羊膜穿刺費用是$8.100,高齡政府補助$5,000

因為是直接抽羊水,準確率會比NIPT抽媽媽的血液還要稍微精準一些

而我另外還有加做羊水晶片,其實我是第一次聽到,他可以在我做羊膜穿刺的時候多抽10~20CC的羊水做晶片檢查

羊水晶片能看到比羊膜穿刺更細微的染色體變化,部分罕見疾病是可以從這部分看出來的

所以自費也比較貴,此項檢查我們給付$18,000

 

羊膜穿刺/羊水晶片檢查分享

做羊膜穿刺時內衣跟內褲是可以穿的,會換上的是手術衣跟拖鞋

建議大家內褲穿免洗內褲,不然會沾到非常多消毒優碘

換好衣服跟鞋子後進入手術室,一開始會先超音波確定下針的地方

也同時確定目前寶寶狀態(譬如心跳)與羊水量

醫生會告訴你會在哪裡下針,你也可以在下針時一起看螢幕,會有一個亮點在螢幕上

那個就是抽取羊水的針頭

但我實在太緊張無法跟著看,只希望寶寶要好好躲開那個針不要刺到惹

在確認好位置好,手術室人員就會開始在你的肚子塗上大面積的優碘,然後就會跟你說要準備下針囉

我記得好像有跟我看針的粗細,但我當下可能腦中一片空白我整個失去記憶

下針時一開始就是很像抽血,然後到比較裡面會覺得痠狻的

會到一個極痠值後開始習慣,開始抽取羊水

抽取過程中其實不算有感覺,因為我有做羊水晶片,所以一開始是先抽穿刺的羊水,接下來才會在抽晶片的羊水

抽完第一管時還有拿給我看,羊水比我想像中的清澈

抽完第二管羊水晶片的羊水,就會開始取出針頭(一樣會有點痠)然後就結束了

接著會在某個病床上休息一下,護理師會在格十五分鐘左右再來聽心胎音是否正常

沒問題就可以準備回家了

穿刺的傷口非常小,會先用透氣膠帶幫你貼著,回去都可以正常洗澡,也可以把膠帶撕掉

建議大家在做羊膜穿刺前可以先除三角地帶的毛,膠帶貼在有毛的地方撕下來真的有夠痛

我是在早上做羊膜穿刺,所以下午我都乖乖躺在家裡不敢亂動

畢竟還是會有非常低機率的破水或是流產的風險

在一週內我也沒有提重物,也很留意是否有羊水流出的狀況

不過當時我覺得羊水跟分泌物很難區分,最後我覺得如果是羊水就是鎖不住無法控制的

如果是分泌物你還可以有點阻擋他不要留這麼快(我是這樣區分的拉)

但總之過了兩週後一切都非常正常 SAFE !

大概兩週後報告會出來,阿報告我是完全看不懂,但結果就是都正常

此時就也可以確定性別歐!

 

接下來就是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產檢醫院沒有這樣的儀器,所以有轉介台兒還有禾馨檢查

可以自行選擇,台兒是2D影像,禾馨好像是3D影像

但台兒看了下資料院長是胎兒影像判讀的佼佼者,禾馨就是很有名也很多人推薦

最後我們選了台兒,費用是$5,300

高層次超音波建議要約早上檢查,因為有可能寶寶姿勢或是媽媽有肌瘤等狀況,導致影像沒辦法一次完成

 

高層次檢查分享

我這次選擇台兒的院長張醫師來做檢查

進去台兒第一件事情就是給相關資料譬如媽媽手冊或健保卡,然後就先在旁邊休息等叫到名字先詢問一些資訊

會先帶到一個小小的透明房間,會有人員詢問一些譬如懷孕前最後一次行房時間(這問題超難)

或者是問前幾次產檢狀況,以及提供給他們12週前的超音波資料以利他們調整預產期

還有先前如果有做過各項檢查都可以拿報告提供給他們評估

再來就是會量身高體重以及血壓,會給你簽一些同意書

做高層次超音波會需要先做陰道超音波看看子宮頸長度及血流狀況,這也是可以選擇看你要不要做

但檢驗師通常會建議你做,如果你太害怕陰道超音波她們也會慢慢引導你不會太粗暴

做完後就開始照肚子寶寶各器官狀況,此時就要看寶寶的表現

寶寶的姿勢或動作都會影響到檢驗師的檢查,我因為還有不小的激流,所以有些角度如果寶寶在肌瘤底下也會照不到

我那天是下午大概三點半開始照,照到診所六點關門都還沒照完

所以隔週五又來報到一次,把沒照到的再照

台兒一開始會由檢驗師(大部分是女生)先把各器官照出來並且截圖

之後大致都有照到後,再請醫生進來check各器官是否皆正常

張醫師是比較沈浸在看影像,會一個一個跟檢驗師核對確認沒問題,基本上會跟你說大致上沒什麼狀況就會離開的那種

雖然話不多可是感覺很認真,檢驗師也都很認真

只是我自己的狀況有些角度寶寶一些地方看不到有被醫生抖了一下肚子有嚇到

還有被檢驗師壓超級大力跟抖動覺得有點不舒服,但確實有因為這樣做而照到該照的拉...

只能說辛苦我自己跟寶寶(當然還有醫生跟檢驗師拉...)

做完整個檢查後會再被帶到小房間用紙本說明報告內容,包含檢查結果跟預產期調整等

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在那時候問,但最好要先準備好問題不然真的稍縱即逝就結束了

之後報告可以再拿給產檢醫師看,報告在台兒的APP內也可看到

在休息區等待的時候看到超多媽媽被先叫出來動一動,然後看到很多另一半都衝去買養樂多

肯定就是寶寶沒翻身或者是姿勢要他動一動時要喝的東西

我自己是喝珍珠鮮奶茶跟養樂多跟薯條,然後再做一點點運動

有沒有用可能還是看寶寶本身狀況,我第一次去寶寶是頭在下面腳在上面,第二次去是腳在下面頭在上面

寶寶真的在裡面360度內覺得好神奇~總之檢查都OK就太好拉~

 

接下來我就不確定還有沒有什麼自費項目惹,基本上應該沒有

之後就是糖水啊,打針啊,抽血啊~之類的

開始肚子跟體重都要飛速成長,不管怎樣都希望寶寶平安順利健健康康就好了!

以下整理我自己目前自費項目/檢查週數及花費金額

檢查時週數       項目                    用 

12-13週           子癲前症              $2,500        

16-18週           羊膜穿刺              $8,100(扣除政府補助實際花費$3,100)

16-18週           羊水晶片              $18,000

20-24週。       高層次超音波        $5,300

目前總花費 :$28,900 

arrow
arrow

    laiJ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